当前位置:首页->建筑常识

建筑常识汇编
时间:2013-10-16

   

   建筑常识汇编 

一、建筑的分类 

1、按房屋使用功能分类

1)工业建筑

2)民用建筑

民用建筑的分类 

1)公寓

具有分层住宅形态,各有室号及专门出入,成为各个独立单位,原始设计有正规的客厅、阳台,一套或数套卫生间或有冷暖气设备,装修精致,优质松木以上地板。房间墙面用料高级或有护墙板。厨房有瓷盆并贴有瓷砖及配套的碗橱、壁橱等,并有公共大门或兼有电梯设备,如培恩公寓、雁荡公寓等。 

2)花园住宅

一般为四面或三面临空,装修精致,备有客厅、餐厅等结构较好的独立和合式、别墅式住宅,有数套卫生间,一般附有较大的花园空地或附属建筑,如汽车间、门房等。 

3)住宅

未定标准化规范时,建造的八层(含八层)以上成套住宅,装修普通,各有室号及专门出入,有独用厨房、卫生间、阳台、大门及电梯等设备定标准化规范后,七层(含七层)以下的住宅,各有室号及专门出入。有独用或公用的厨房、卫生间、阳台。 

4)新式里弄

联接式住宅,结构装修较好,具有卫生设备或兼有小花园、矮围墙、阳台等设施。 

5)旧式里弄

联接式的广式或石库门砖木结构住宅,建筑式样陈旧,设备简陋,屋外空地狭窄, 

一般无卫生设备, 

6)简屋

标准低的简陋房屋、临时房屋。即瓦屋面,木屋架,砖墙身三项条件中,至少有一项未能符合要求的,如尚未改造的苏家巷屋群。

2、按承重结构分类

混合结构 

钢或钢筋混凝土结构 

3、按高度分类

按国家现行建筑设计规范大全标准 

低层建筑:1-3层

多层建筑:4-6层

中高层建筑:7-9层

高层建筑:10层以上

超高层建筑:房屋檐超过100米的建筑

二、建筑结构类型 

按建筑物以其结构类型的不同,可以分为砖木结构、砖混结构、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四大类。 

1、砖木结构:

用砖墙、砖柱、木屋架作为主要承重结构的建筑,像大多数农村的屋舍、庙宇等。这种结构建造简单,材料容易准备,费用较低。 

2、砖混结构:

砖墙或砖柱、钢筋混凝土楼板和屋顶承重构件作为主要承重结构的建筑,这是目前在住宅建设中建造量最大、采用最普遍的结构类型。 

3、钢筋混凝土结构

即主要承重构件包括梁、板、柱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,此类结构类型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建筑、工业建筑和高层住宅。 

钢筋混凝土建筑里又有框架结构、框架—剪力墙结构、框—筒结构等。目前25—30层左右的高层住宅通常采用框架—剪力墙结构。 

4、钢结构

主要承重构件全部采用钢材制作,它自重轻,能建超高摩天大楼;又能制成大跨度、高净高的空间,特别适合大型公共建筑。 

三、有关指标 

1、容积率

在数值上等于物业建筑面积与占地面积的比值。 

容积率越高,则意味着建筑面积越大,单位土地成本越低,房屋成本越低。同时也意味着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减小,居住环境质量下降。 

2、建筑面积

指建筑物的水平面积 

其计算公式为: 

建筑面积=套内建筑面积+应分摊的公共建筑面积 

3、套内建筑面积

套内建筑面积=套内的使用面积(厅、卧、厨、卫、储的净面积+墙体面积+阳台建筑面积) 

4、套内墙体面积

套内墙体面积=1/2共用墙墙体投影面积     或=非共用墙墙体、水平投影面积

5、公共分摊面积

公共分摊面积=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×套内建筑面积 

6、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

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=整幢建筑物的公用建筑面积/整幢建筑物的各套套内建筑面积之和 

说明:整幢建筑物的公用建筑面积,应扣除已作为独立使用空间销售或出租的地下室、车棚及人防工程等建筑面积) 

7、居住面积

是指住宅建筑各层平面中直接供住户休息生活使用的居室净面积。居住面积与建筑面积不同,其换算公式为: 居住面积=房屋的建筑面积/建筑面积的换算系数 

相关附件: